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出台12条举措 当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排头兵”

2021年7月27日,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下发关于落实《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任务分解的通知。按此计划,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将从金融服务、航空产业、贸易便利、信息通信、科技创新、医疗健康、人才保障的领域,出台12条举措,以此助推该项试点工作率先实现突破。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成扩大开放主战场


2021年4月21日,商务部下发《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明确通过试点工作,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促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2021年7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专项工作组全体会议。他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大力推动服务业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加快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在专项试点工作中,科技服务、商业服务、金融服务、金融科技、国际物流、教育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电力电信等重点领域,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重点平台,毫无疑问成为了广泛聚焦的“主战场”。


图片

多点开花,扩大开放看重庆,试点先行看中新


此次,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下发的《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任务分解的通知,出台12条开放举措,在12个关键处的落子,具有先导意义。

在金融服务方面,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积极支持新加坡企业参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推动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和企业赴新发行绿色债券,促进中新绿色金融合作发展;以打造江北嘴中新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基地为突破口,助力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创建;探索推动新加坡金融机构参与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等试点政策。

在航空产业方面,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县,加强资源整合,支持设立航空快递转运中心和区域性分拨中心,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在贸易便利方面,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及新加坡有关政府部门,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际合作试点,探索依托“单一窗口”开展服务贸易国际结算便利化。

在信息通信方面,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依托中新国际数据通道,配合相关部门探索数据分级分类、数据出境安全评估试点等相关工作。

在科技创新方面,市中新项目管理局搭建渝新两地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配合相关部门和开放平台,推动新加坡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资源集聚重庆,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在医疗健康方面,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和有关区县推动重庆中新肿瘤医院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并完成民办非企业机构注册登记,成为重庆首个中外合资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市民提供国际化医疗服务。

在人才保障方面,市中新项目管理局配合市级有关部门,积极向国家部委争取,协助对接新加坡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探索认可具有新加坡职业资格的人才在重庆提供专业服务、并认可其在新加坡从业经历的可行性。

按照总体要求,经过3年试点,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努力形成市场更加开放、制度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效、环境更加优良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记者 杨野 实习生 徐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