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领域

自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开展以来,中新双方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互联互通效应和对其他领域的支撑服务作用,积极开展中新数字经济领域机制体制创新,开通中国首条、“点对点”的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以下简称“中新国际数据通道”),联合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等大型活动,创建中新首个信息通信媒体联合创新发展资金,推动国际超算中心等示范项目落地实施,中新信息通信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探索开通中新互联互通数据专用通道

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的信息高速公路,是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大标志性工程,也是中新基础设施共建共用的一项重大改革创新。在中新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于2019年9月11日正式开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出席开通仪式并共同见证。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是中国首条、迄今也是唯一一条、面向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数据通道,具备“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特点,时延约70—80ms,比互联网降低75%;丢包率不高于0.5%,比互联网降低80%。双方联合举办2019、2020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发展论坛,依托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创新开展线上致辞、线上签约、线上对话、线上访谈等活动。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渝北区仙桃数据谷、西永微电子产业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渝中区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璧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8个园区纳入通道应用示范园区。推动腾讯、海扶医疗、医渡云、立信数据、万国数据、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泰来供应链等近50家中新企业签订通道租用协议或基于通道开展合作。建设“中新数通”路演发布与产业转化中心,为中新信息通信领域合作提供平台支撑。积极推进超算中心项目落地,进一步夯实中新互联互通算力基础。

(二)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合作走深走实

新科电子在渝设立“新科电子西部总部和科技研发中心”。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重庆数据中心建设开工。重庆国际超算中心和新加坡超算中心合作项目扎实推进。新科电子与仙桃数据谷合作的智慧灯杆及无人驾驶示范项目正式投用。惠游重庆平台、洪崖洞景区智能监测平台及“17闪店”无人超市等数十个中新智慧城市领域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建成。2018、2019两届智博会与两届中新国际数据通道论坛成功举办,200余家中新企业开展合作对接,人工智能、区块链、VR/AR等数字技术领域的50多个重点合作项目转化落地,进一步厚实信息通信重点领域合作土壤。

(三)推动企业投资合作政策创新突破

全面落实中新双方正式协议中的约定条款,出台《落实中新合作框架协议支持新加坡信息通信企业发展的实施细则(暂行)》,允许新科电子(STEE)、恩士讯信息科技(NCS)等已获相关资质的新加坡企业,同等参与重庆市内信息通信技术项目招投标。设立中新信息通信媒体联合创新发展资金、出台《中新信息通信媒体联合创新发展资金项目合作实施细则》,分两批次完成近百个项目申报、十余个项目纳入支持计划。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探索重庆市区两级资金联动机制,大力推进双方企业合作。

(四)搭建顺畅对接的开放合作平台

新加坡以主宾国身份连续参加2018、2019两届智博会。中新双方联合主办2020线上智博会、新加坡—重庆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及服务4.0高峰论坛等活动。共同推动成立中新(重庆)信息通信创新合作联盟,采用“线上服务平台+线下服务联盟”相结合方式,为中新信息通信领域企业提供一站式平台服务与产业转化支撑。依托智博会等平台联合举办数十场政企推介与重大项目签约会,常态化开展中新企业对接会。依托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打造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合作示范点,建设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成果展示促进中心,为两地企业提供集先进技术、解决方案、领先产品、示范案例等为一体的展示推广平台,推动两地企业合作及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基于双方签订的《新加坡(重庆)青年人才成长驿站共建协议》《青年人才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全面开展高级人力资源与青年人才实习培养合作,已成功组织新加坡国立大学首次点对点的赴中实习组团、首批30名学生赴仙桃数据谷跨境实习;共同探索疫情下的人才合作新模式,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成功开展首批远程联合实习。推动新科电子与仙桃数据谷合作开展智慧园区建设。

(五)建立高效务实的互联互通合作机制

中新双方先后召开8次信息通信(ICT)专委会、200余次日常工作会议(电话会议),共同推动信息通信领域合作,推进中新国际数据通道等重点项目实施。签署《关于共建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战略合作备忘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信息、通信及媒体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合作协议,致力于深化信息通信领域合作,共建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信息通信专委会设立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工作组,下设应用推广和政策创新2个工作小组,制定年度计划,组织定期会议,协商重大问题,持续促进相关领域政策创新与通道应用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