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产业领域

(一)枢纽机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新航空合作基础向好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完成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建设工程,旅客设计保障能力由1500万人次提升到4500万人次,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航空枢纽。T3B航站楼、第四跑道及配套设施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旅客设计保障能力将由4500万人次提升到8000万人次。重庆机场集团与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投资公司共同组建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公司,全面经营管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零售、餐饮、广告、嘉宾服务、休闲服务和停车场业务,经营招商效果良好,吸引了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入驻,有效提升了江北国际机场的商业资源开发管理水平。

(二)航空运输量稳定增长,渝新往来客运增速明显

2016—2019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总量年均增长8.4%,2019年末达到4478.7万人次,位列全球第48名,进入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国际(含地区)客货吞吐量快速增长,2015—2019年,国际旅客吞吐量由209.9万人次增加至312.9万人次,年均增长10.5%,高于全国10.1%的水平。重庆和新加坡航空年客运量由2016年的约4.5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19万人次,年均增长率超过60%,为重庆和新加坡搭建起了更为便捷的空中走廊,有力推动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深入实施。

(三)航线网络不断拓展,渝新快线航空品牌效益凸显

通过在国际航线补贴、机场费用减免、航班时刻协调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新加坡胜安航空、西部航空、重庆航空陆续开通渝新直航航班,新冠肺炎疫情前,重庆—新加坡航线保持每周14班,比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时增加了9班,时刻和品质不断得到优化。航权开放取得突破性成果,推动达成了重庆第五航权扩大开放和航班代码共享谅解备忘录,在货运业务权方面,新方空运企业可在重庆与美国3个地点之间享有每周9班第五航权;在航班代码共享方面,允许中新双方空运企业开展中国境内代号共享合作。

(四)与区域经济融合不断加深,中新航空产业园建设提速

2019年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46亿元,2016—2019年年均增长10.1%,航空产业增加值接近50%。制定并印发《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航空产业园建设总体方案》,并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航空产业专委会指导下实施。航空产业园以航空运输为基础,以打造西部航空产业集聚高地为目标,通过引进与航空紧密关联业态为支撑的产业体系,逐步形成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航空产业领域实体展示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