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

2019年8月26日,杨莉明出席新加坡—重庆“服务4.0”高峰论坛致辞指出,日新月异的科技,例如人工智能、云服务、物联网等,为传统产业尤其是服务业带来了新机遇。服务业占新加坡GDP的四分之三,发展“服务4.0”可以按照客户需求或通过预测客户需求,提供端到端的无缝体验。新加坡政府和企业共同致力于建立值得信赖且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支持企业数字化和创新,加强各国之间数字经济伙伴关系,让创新蓬勃发展。新加坡和中国都认同发展科技对未来经济至关重要,希望借助此次论坛相互学习借鉴,携手共创新一代的服务。

2019年8月29日,杨莉明接受《重庆日报》采访时表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并不受地理局限,其重点是如何搭建桥梁、建立关系网。有了重庆的大力支持以及其他西部省份的积极参与,我们希望继续扩展各方的关系网、进一步提升各方面的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将继续加强数据、融资、人才和科技的“现代”互联互通链接,配合海陆空三方面,以取得相得益彰的效应。我们也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西部的人际关系以提升大家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了解,这将有助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现“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的使命。

2020年9月15日,杨莉明出席2020线上智博会开幕式致辞表示,疫情爆发后,数字化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和中国等其他经济体一样,新加坡也在努力转危为机。让我们大家一起把危机转为商机,利用数字技术,发掘更大价值,创造更多商业模式,探索各行各业的新机遇。新加坡和重庆同样致力于走在数字互联互通的前沿浪尖,数字合作也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点合作领域。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中新政府间第三个旗舰合作项目。以此合作为基础,新加坡以线上方式参会,智博会将通过中新(重庆)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全程直播。而这条通道在去年已正式开通。数字互联互通提升了地区间的贸易互联互通,我们共同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促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沿线货物往来,这得益于“新加坡互联贸易平台”与中国“单一窗口”的相互连通,实现两国间贸易相关的数字文件无缝流转,企业成本从而降低。新加坡与重庆正紧密合作,推动政策创新,使跨境数据流动更便利,这将创造更多跨境商业活动,推动技术创新,解决更多挑战。

2021年5月21日,杨莉明在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致辞表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旨在促进区域一体化和增长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可作为“开拓者”,加快区域在贸易数字化等新领域的合作。东盟可借陆海新通道展开试点,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对话伙伴国通过单一窗口交换贸易文件,提高贸易流程的效率与韧性。去年在疫情下陆海新通道货运量同比逆势增长30%,促进东盟和中国西部地区之间医疗、食品等必要商品的双向流动。陆海新通道的成功有赖中国与东盟牢固的经济关系,企业将能在各国经济持续增长和一体化之下,更好地挖掘贸易和投资机会。

2020年10月20日,杨莉明主持召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表示,疫情给中新经贸合作带来不少挑战,但双方携手应对、相互支持,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新成就,彰显了中新间的深厚友谊,也有力证明了互联互通对地区及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双方要以中新建交30周年和项目实施5周年为契机,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项目合作迈上更高台阶。

2020年11月7日,杨莉明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5周年招待会致辞指出,新中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展示两国双边合作的深度和范围,并持续壮大。与前两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及中新天津生态城相同,中新重庆项目旨在与中国发展重点相辅相成;双方同意聚焦现代互联互通和服务,让两国发挥互补优势,并在共同感兴趣的新领域合作。这一协同效应反映新中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中新项目突破实际地理位置的约束而开创了新的合作方式;项目落地重庆但通过与其他地区增强实体和非实体性的互联互通,释放整个中国西部的潜力。尽管冠病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但中新项目旗下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货流量今年上半年同比取得增长;该通道已被证明是传统贸易路线的可行替代路径,在新中抗疫之际运送食品和医疗品等必要商品。中新项目旗下的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则分别经新加坡和重庆,促进中国西部和东南亚之间的数码贸易及信息流。陆海新通道与IDC展示中新项目的前瞻性,让摆脱疫情的新中经济在迈入更重视物流链韧性,以及更强调数码化和创新的世界时,更好地站稳脚跟。过去五年,两国在金融、航空、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也取得良好进展。作为一项涵盖互联互通多个维度的项目,保持开放和包容将让中新项目发挥优势,并指中新项目最终关乎构建网络。欢迎各方加入加强中新项目和陆海新通道等网络的行列。中新项目合作的商业可行及可持续,对吸引更多商业伙伴和投资,尤其就长远而言是必要的。中新项目也须在政策、规则或流程上推动实验性创新措施,一旦成功能在中国其他地方复制,才能在广阔如中国西部的区域真正产生影响。我们应该致力于创造一个创新得到鼓励和奖励的生态,这将反过来吸引更多伙伴和人才,将中新项目带向更高一层楼。

2021年8月23日,杨莉明线上出席2021智博会开幕式致辞表示,新加坡有30多家公司通过线上参展,设立了以“共创数字新纪元”为主题的新加坡馆。作为智博会的联合主办方,新加坡将与重庆及中国一道,共担使命,以推动更广泛的数字化合作。

2021年11月23日,杨莉明在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致辞表示,随着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和RCEP生效实施,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将迎来重大机遇。我深信,这些举措必将提升双向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助力经济增长,金融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将得到更好发挥。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新加坡正加强与重庆在跨境投融资、绿色金融、贸易金融等领域合作。随着区域间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陆海新通道已成为连接中国西部和东盟国家的卓有成效的贸易新通道,重庆与新加坡的金融合作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大有可为。未来,金融服务将在改善通道沿线交通基础设施、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等方面提供助力。30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充满活力,希望以本届峰会为契机,推进各方在金融互联互通领域深化合作,进一步释放区域经济增长的潜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