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2014年10月,李显龙亚欧峰会场外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面,重点探讨在中国西部建立新的中新政府间合作项目事宜。李显龙在会后接受采访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此次会晤中,谈到西部大开发时,介绍了中国的发展境况,表示中国虽发展迅速,但出现“不平衡的现象”,沿海与内陆之间的差距显著,且越来越大,西部大开发将是中国政府重点关注的宏观发展项目。新中在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的合作项目,都有不同且明确的目标,因此在寻找第三个合作项目时,新加坡也必须了解在不同中国城市落实该项目的优缺点。我和李克强总理谈到新方的初步构想和我们主要的考量。我们的项目必须配合中国的需求,配合中国发展的阶段,也配合中国政府改革的目标与重点。我们必须了解他们要做什么,愿意做什么,再配合、帮助,并做得更好。

2016年9月2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李显龙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表示,新中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逐步成形,新方希望以此为契机,扩大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航空、金融、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

2016年9月3日,李显龙访问重庆时指出,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放在重庆,是两国政府深入论证、深思熟虑的结果。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功能定位,紧扣中国新阶段发展特点,紧扣两国合作新趋势,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和自贸试验区建设高度契合,体现了与时俱进,拥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未来。中新示范项目启动以来,我们高兴地看到,项目进展良好、逐步成形,重庆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方对此表示感谢。新加坡政府对项目实施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积极推动,希望以项目实施为契机,扩大新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航空、金融、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对新加坡和重庆来讲,无论是政策创新,还是项目实施,未来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要加强协调配合,抓住创新这个关键,加大对重点领域合作的探索,吸引更多的两国企业及世界各国企业参与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各项工作,努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2018年4月,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前夕,李显龙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新加坡是最早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这项倡议的坚定支持者。两国联手启动了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的南向通道,以此开辟了连接重庆和广西北部湾钦州口岸的铁路通道,以及从钦州延续通往新加坡和其他国家的海上通道。许多中国企业利用新加坡作为区域平台,与新加坡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之一有很大关系。新加坡的银行提供多项服务,积极协助中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进军东南亚市场。

2018年11月12日,李显龙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谈时指出,新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新方愿同中方推进智慧城市合作,积极探讨电子商务合作。打造好“陆海新通道”,推进双方贸易、物流双向流通。

2019年4月22日,李显龙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指出,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通过陆海双向通道的建设,从陆上将中国西部的广大地区与广西的海港相连,再通过海运经新加坡直达东南亚其他地区,不仅将重庆与新加坡连接起来,更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这一通道的开辟,相较以前从中国东部出海,不仅节约了运输成本,也大大减少了中转时间。互联互通不仅包括物流,还包括金融服务、信息技术和人才交流等,通过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个平台新中两国共同为东南亚地区的发展提供服务,它不仅目标远大,而且意义重大

2019年4月26日,李显龙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领导人会议演讲表示,新加坡作为开放经济体和全球枢纽,是“一带一路”早期和强有力的支持者。新加坡目前正通过基础建设联通、金融联通、第三方合作、专业与法律服务四个平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的陆海新通道是中新两国另一合作重点,项目不仅提升了陆地与海上的传统连接性,也建立了数据、人才、科技和金融方面的新联通性。

2019年4月29日,李显龙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地区及全球合作作出贡献,新方愿积极参与,同中方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新中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新方愿同中方加强双边合作联委会机制平台,在智慧城市、数字经济领域深化合作,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

2019年5月13日,李显龙会见来访的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领导时指出,新中两国合作建设“陆海新通道”将有效发挥两国优势,对于新加坡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提升两国合作水平具有战略意义。“陆海新通道”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也将积极推进标准、信息、规则等软联通,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和运输效率。

2019年9月11日,李显龙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时表示,新方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期待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希望加强两国执政党交流互鉴,拓展与重庆务实合作,稳步发展新中关系,造福两国和地区人民。

2020年7月14日,李显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指出,新方期待同中方加强疫苗研发和药物等方面合作,继续用好“快捷通道”,建设好“陆海新通道”,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恢复发展。

2021年10月15日,李显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中两国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双边贸易逆势大幅增长,共建“一带一路”和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效显著。新方希望同中方保持人员往来,深挖潜力,拓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绿色金融、气候变化等领域务实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