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

2018年8月3日,陈敏尔在调研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时指出,要牢牢抓住制度创新和项目落实,打造好南向通道,在金融、航空、大数据智能化、旅游等领域取得更大成果。

2018年8月31日,陈敏尔在调研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时强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是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通道,是推动西部地区联动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打造好南向通道,是中央交给重庆的重要任务,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向通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战略定位,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更好发挥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陈敏尔强调,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谋划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打造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的示范项目,努力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大力加强通道建设,构建畅通便捷、绿色安全的基础设施网络,发展多式联运,提高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各类要素和产业向重庆汇聚。大力完善现代物流体系,着力强枢纽、抓节点、补短板、破瓶颈,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大力培育壮大运营主体,优化整合平台企业,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不断提升南向通道集聚辐射能力。大力优化开放口岸,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使口岸运行更加智能、便捷、高效,促进通关一体化、贸易投资便利化。

2018年9月11日,陈敏尔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清战略意义,深化战略研究,科学谋划推动南向通道建设,举全市之力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将“一带”和“一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更好连接起来,为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作出贡献。

2018年11月1日,陈敏尔会见出席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嘉宾时指出,在习近平主席、李显龙总理亲自关心和重视推动下,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扎实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加快建设。项目立足服务国家战略,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金融、航空、交通物流、信息通信为重点,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联互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中国西部地区和新加坡及东盟各国交流合作。

2019年1月7日,陈敏尔会见新加坡贸工部时任部长陈振声时表示,作为中新两国的重要合作项目,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得到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亲自推动,强调要建设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打造好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项目实施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陆海新通道”建设扎实推进,成为连接“一带”和“一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性通道。当前,西部省区市和东盟国家、地区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朋友圈越来越广。重庆、新加坡作为项目“双枢纽”,辐射带动效应日益增强。希望双方继续努力,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以“陆海新通道”建设为重心,扎实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加强在大数据智能化、金融、现代物流等领域的创新合作,抓好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推动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2019年5月5日,陈敏尔主持召开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会议。陈敏尔强调,新时代重庆开放承担重大使命、面临重大机遇、肩负重大责任。要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采取更有力度、更加精准、更具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要在建好开放通道上持续用力,深化中欧班列(重庆)、陆海新通道建设,探索建立开放通道可持续发展机制,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效益。要在拓展开放平台上持续用力,集中力量抓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两江新区、高新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增强引领辐射功能。要在培育开放产业上持续用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切实做好外贸、外资、外经工作,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在壮大开放主体上持续用力,加快打造一批特色突出、规模较大、外向度较高的优强企业,积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医疗、体育等领域对外交流合作。

2019年6月25日,陈敏尔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快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调研座谈会。他强调,要准确把握陆海新通道的战略内涵,统筹内与外、陆与海、东与西、南与北,充分发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着力加强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加快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让陆海新通道真正“通”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2019年7月8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习考察。陈敏尔强调,建设陆海新通道,是党中央着眼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西部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陆海新通道建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两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重大开创性成果。重庆、广西分别是陆海新通道的陆上联结点、海上枢纽地,都是陆海新通道的倡议者和推动者。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合力共建陆海新通道,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建设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是关键。要立足于全方位构建通江达海、联通内外的通道体系,尽快实现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和信息等基础设施对接联通;加强口岸、检验检疫等方面合作,深化多式联运,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通道通关效率;联手打造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和国际磋商机制,增强通道综合服务能力。要充分发挥通道对经贸的带动效应,用好西洽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展会平台,携手开拓东盟市场,共同推动优势产能、企业、产品“走出去”。要充分发挥经贸对产业的促进作用,依托双方开发开放平台,推进产业协作配套和优势互补,共同拓展发展空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年8月27日,陈敏尔会见来渝出席智博会的新加坡人力部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时表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得到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重庆切实承担起运营中心的职责,把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作为战略机遇和重大任务抓实抓好。项目实施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四个领域合作实质性向前推进,取得丰硕成果。作为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重要战略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推进,重庆、新加坡“双枢纽”作用有效发挥,中国西部省区市全面参与,东盟国家积极响应,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国际铁路联运等实现常态化运行。希望双方携手努力,深化合作交流,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事项具体化、项目化落地落实,不断增强辐射带动效应;共同建好西部陆海新通道,进一步增加运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做到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促进更多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参与、共赢发展。

2019年9月3日,陈敏尔实地调研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情况。陈敏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抢抓发展机遇,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方向,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名片。

2019年9月11日,陈敏尔出席中国(重庆)—新加坡经济与贸易合作论坛时指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重庆与新加坡深化合作的桥梁纽带。互联互通就能互惠互利,实现共赢多赢。重庆愿与新方共同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携手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使之成为共建“一带一路”中新合作的新名片;携手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动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携手拓展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合作,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携手推动人文交流走深走实,不断巩固人缘相亲,促进民心相通。

2019年9月11日至12日,陈敏尔在新加坡分别会见新加坡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陈敏尔说,习近平主席与李显龙总理共同确立中新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为中新合作提质升级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我们愿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谱写合作新篇章。当前,重庆正全面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两国政府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推进的重大合作项目,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合作潜力。重庆作为项目运营中心,将与新方一道,高质量推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领域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作用,促进中国西部地区同东盟国家更加紧密连接起来,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多赢。

2019年10月15日,陈敏尔会见来渝出席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的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陈敏尔说,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在渝召开,体现了对重庆的重视和支持。会议围绕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梳理总结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签署系列合作协议,为下一步重庆与新加坡深化合作作出了指引。近年来,双方以务实的举措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落地实施,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大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作为中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新亮点,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扎实推进,战略作用日益凸显。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部署,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与新加坡携手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拓展重庆与新加坡“点与点”、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各国“面与面”互联互通,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深化中新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作出新贡献。

2020年3月,陈敏尔主持召开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重庆的重大任务,是服务国家战略的现实需要,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加大金融开放力度,深化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金融合作,推动形成重庆和新加坡金融“点对点”对接带动中国西部与东盟“面对面”合作的金融开放新格局,用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平台,主动参与境内外金融合作,深化区域金融协作。要加快金融改革创新;要推进金融科技建设,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国家金融科技应用和金融标准化创新试点。要营造良好金融生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完善金融配套服务体系,继续办好中新金融峰会等重要论坛活动,维护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2020年5月12日,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之际,陈敏尔与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人力部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举行视频会谈,并见证双方系列合作项目签约。陈敏尔指出,今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落地实施5周年。近年来,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重庆与新加坡加强沟通协调,拓展合作领域,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取得积极成效。疫情虽然对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但催生了新的发展机遇。重庆与新加坡的合作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双方继续加强战略对接和沟通协调,抢抓机遇加快推动经济恢复提振,携手共进全面提升渝新合作水平。持续深化交通物流领域合作,共同建好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更好地把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连接起来,保障国际物流畅通。持续深化信息通信领域合作,用好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平台,深化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协同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持续深化金融服务领域合作,继续办好中新金融峰会,建好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携手推动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持续深化航空领域合作,保障正常人员经贸往来,促进旅游人文交流。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克服疫情影响,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2020年7月14日,陈敏尔在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千方百计稳住基本盘培育增长点 努力开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要着力提升通道口岸建设水平。要着力提升外贸质量和效益,加大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特色农产品等出口力度。要着力提升引进外资能力。要着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要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要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

2020年7月21日,陈敏尔会见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一行时说,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用好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巩固提升经济恢复性增长势头,培育新的增长极、增长点,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深入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提升“陆海新通道”共建水平,更好地促进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名片。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加快金融改革开放,推动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努力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希望以大使阁下此次访问为契机,进一步谋划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未来发展规划,努力把“陆海新通道”和第三方合作做得更好,不断拓展文化旅游、人才培养、健康养老等领域合作,推动合作迈上新台阶。

2021年4月2日,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际,总结好项目实施的成效和经验,编制好项目发展规划,大有益处、很有必要。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和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方向,发挥重庆和新加坡“双枢纽”作用,打造中新合作新亮点。在规划编制实施中,要把握“战略性”总体要求,着眼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把握“互联互通”目标定位,聚焦发挥陆海新通道优势,深化重庆与东盟合作,不断提升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方面互联互通水平;把握“示范”工作导向,在制度型开放上下功夫,加强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项目化、事项化实施,不断丰富提升可视化成果,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

2021年5月18日,陈敏尔调研渝北区仙桃数据谷,考察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成果展示促进中心,听取中新信息通信领域重点实施项目情况汇报,了解中新大数据智能化、数字经济合作项目技术成果,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取得的新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方向,加快实施一批引领性项目工程,不断丰富提升可视化成果,以实干实绩打造中新合作新亮点,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2021年7月16日,陈敏尔与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部长颜金勇,通讯及新闻部部长、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举行视频会谈。陈敏尔表示很高兴通过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进行“云端”见面、视频会谈,充分肯定渝新合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李显龙总理通电话,就双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把陆海新通道和第三方合作做得更好,达成重要共识,为深化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务实合作提供了战略指引,赋予了新内涵、注入了新动力。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影响了我们面对面的沟通,但没有影响双方手牵手的合作。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各项工作如期进行,各领域合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特别是陆海新通道保持正常运行并不断拓展,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出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陈敏尔感谢渝新双方所有参与项目合作的人员付出的辛勤努力。陈敏尔说,当前,重庆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已走过五个年头,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十分美好。我们要不断增进战略共识,坚定合作信心,在继续防控好疫情的前提下,积极发挥现有合作机制优势,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行稳致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一方面要深耕重点领域合作。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重大战略机遇,高标准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领域合作,借助智博会、中新金融峰会等重大活动平台,推动在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现代农业等方面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一方面要拓展项目合作辐射面。发挥好重庆和新加坡“双枢纽”作用,深入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提高通道运行效率和便利度,带动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共建,不断深化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中国西部与东盟“面对面”合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