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王毅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外交部将全力服务重庆参与“一带一路”、“内陆开放高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等建设。

2019年4月24日,王毅会见泰国外长敦表示,希望中泰积极参与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次区域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2019年4月28日,王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积极打造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我们将以此为指引,努力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建设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和贸易大通道,发展经贸产业合作园区,推动经济走廊建设提质升级,让更多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并从中受益。

2020年2月20日,王毅在老挝万象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五次外长会议时表示,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是六国的共同愿景,首先要加强贸易联通。“陆海新通道”是一条贸易和产业合作的纵向大通道,将把“一带”和“一路”有机连接在一起,向北可以通往中亚和欧洲,向南连接东南亚和南亚,辐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如果澜湄合作与“陆海新通道”结合,湄公河国家产品就可以直接进入中国中西部大市场,进而输往中亚和欧洲市场。如何做好澜湄合作与“陆海新通道”的协调对接,中方建议:一要支持口岸便利化,加强海关、检验检疫合作,提升通关效能,打通物流瓶颈;二要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解决“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的问题;三要推动规则标准互认、数据信息共享,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信息化平台共建共享。通过这些举措,六国将实现更高水平的贸易联通,进而带动产能、跨境经济、工业园区合作,推动全流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加快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

2021年3月7日,王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2020年“陆海新通道”沿线运量同比倍增,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我们愿同各方一道,确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动能不减、韧性更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各方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康庄大道。

2021年3月31日,王毅在福建南平同新加坡外长维文举行会谈时说,双方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强化“陆海新通道”建设,做好同澜湄合作对接,重点打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数字金融等合作新高地。

2021年4月13日,王毅在出席澜湄合作启动五周年招待会上讲话指出,要坚持联动融通,打造发展引擎。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生效、中老铁路年底通车等有利条件,抓紧规划澜湄合作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路径,完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

2021 年6月7日,王毅在重庆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时表示,新加坡在深化中国—东盟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两国要根据疫情形势,以灵活方式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共同探索在疫情长期化背景下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陆海新通道”是两国合作的新亮点,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相互连接,彼此贯通,我们要共同努力将其做好、做实、做大、做强。希望双方尽快签署并实施好合作规划,为沿线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及疫后复苏提供更大助力。

2021年9月13日,王毅在新加坡会见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时表示,中新关系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示范性。愿同新方一道,利用数字技术升级中新“3+1”合作项目和“7+1”合作机制,推动制定开放、包容、安全的数字经济规则,拓展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助力两国及地区经济复苏。

2021年9月13日,王毅在新加坡同新加坡外长维文举行会谈时表示,两国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双边关系有基础、有方向、有动力、有前景。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陆海新通道”作用,做好同澜湄机制对接,重点挖掘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移动支付、大数据等领域合作潜力,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2021年9月14日,王毅在新加坡同新外长维文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我们将聚焦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陆海新通道”是中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亮点。疫情形势下,“陆海新通道”表现出色,成为区域供应链畅通的重要保障。双方将增强“通道”功能,使其在地区互联互通中发挥更大作用。双方还将用好“3+1”项目和“7+1”机制,为新方参与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抓手,推动两国合作不断提质升级。

2021年9月17日,王毅在结束对新加坡等国访问后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东盟将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明年初生效实施,加快推进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合作,大力促进可持续繁荣发展。用好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加快“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深化地区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支持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