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在新加坡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会谈时指出,放眼未来,双方要增强政治互信,加强高层引领,要提升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要推进以重庆为项目运营中心的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尽快启动。要进一步扩大经贸投资合作,积极探讨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开拓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模式。继续挖掘金融合作潜力,共同打造区域产能合作金融支撑平台。保持人文交流势头,办好两国青少年和大学生交流,拓展教育合作新领域和新模式,拓展人力资源合作,提高文化合作水平。要深化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现代农业等领域的互学互鉴。

2016年1月4日至6日,习近平视察重庆时指出,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重庆落地,这是继苏州、天津之后,我国同新加坡政府间合作的第三个项目,我前不久访问新加坡期间双方签订了协议,一定要高标准实施好,打造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的示范性重点项目。

2016年9月2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指出,中方重视新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愿意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打造成两国合作新亮点。

2017年9月20日,习近平会见来访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两国合作重点,希望双方建设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并在地区层面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指出,双方要推进政府间大项目合作,要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继续打造好两国共建的“南向通道”,将“一带”和“一路”更好连接起来。

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同各方继续努力,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

2019年4月27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将深入对接各国和国际组织经济发展倡议和规划,加强双边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建设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和贸易大通道,帮助更多国家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2019年4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指出,中新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双方要立足中新合作,推动地区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推进“陆海新通道”和三方合作。

2019年4月25日,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时表示,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基础扎实,前景可期,双方要加强规划,做大合作平台,推进高质量合作,要把“两国双园”做大做强,使其成为“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促进两国和地区联通和发展。

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会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表示,双方要加大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文方“2035宏愿”对接,落实好重点合作项目,将“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成中国—东增区合作和“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双示范项目,深化经贸、投资、农渔业等领域合作,分享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发展经验。

2019年4月29日,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欢迎柬埔寨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

2019年5月14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就是包容、友好的过程,也是当前中新两国关系发展最大机遇。双方要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成中新合作的新名片,用好用足“陆海新通道”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早出成果。

2020年7月14日,习近平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电话时表示,今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把“陆海新通道”和第三方合作做得更好。

2020年11月27日,习近平在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致辞时倡议,中国愿同东盟一道,依托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加快推进现有经济走廊和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

2021年1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时表示,中方愿进一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欢迎东盟国家参与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2022年2月6日,习近平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时表示,双方要深化绿色发展合作,加强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为各自发展注入新动能。要树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标杆,提升陆海新通道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

202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曼谷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中新关系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示范性。中方愿同新方携手推动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方愿同新方密切高层交往。欢迎新方深度参与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让“高质量”成为中新合作的鲜明标识。双方要落实好陆海新通道这一中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推动数字化、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项目优化升级,尽快完成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后续谈判,提高两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水平,努力畅通两国人员往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