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服务联盟

2021年9月14日上午,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服务联盟及金融服务中心成立大会在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举行。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赵忠滨、平安银行重庆分行行长冉旭、星展银行重庆分行黄楠作为联盟成员代表讲话,首批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同为联盟揭牌,会议由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杨谊主持。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表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政府间合作项目,旨在全面提升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市委、市政府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与新方相关高层领导进行视频会谈,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质量发展。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工作推进会,强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重庆的独特优势、重大机遇和主要抓手,全市上下要步调一致、形成合力。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服务联盟及金融服务中心的成立,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开新局的一件大事,要充分发挥联盟作为服务平台、协调平台、沟通平台、拓展平台的作用,助力构建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面对面”金融开放新格局。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赵忠滨表示,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第二个五年”开局之年,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服务联盟及金融服务中心的成立,有利于提升重庆地区金融体系的深度和广度,将更好促进金融开放合作和金融互联互通。国有银行作为地区金融业的中流砥柱,将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大行使命,进一步融入金融服务联盟及服务中心建设,高效发挥联盟纽带作用,大力推进双边深度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各领域互联互通水平,不断为共建陆海新通道、强化中新互联互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平安银行重庆分行冉旭行长表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踏上新的五年征程,金融服务领域作为需要“持续深耕”的领域之一,必将为重庆及西部的金融开放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金融服务联盟及金融服务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服务领域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以更科学的运营机制,向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层次迈进。平安银行作为股份行的一员,愿与各成员单位一同努力,用好用活中新金融开放创新政策,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贡献金融智慧和力量!

星展银行重庆分行行长黄楠表示,星展银行于2011年在重庆设立了中国内陆第一家分行,致力于服务中国西部地区。2015年至今,得益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重庆分行逐渐成为星展银行西部区域中心,牵头完成了多笔标志性项目,辐射陆海新通道沿线多个省区市。下一步,星展银行将与各联盟成员共同携手,利用好自身优势,立足重庆、服务西部,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添砖加瓦。

联盟成立大会后,市中新项目管理局、渣打银行重庆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共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杨谊介绍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服务领域最新进展情况,以及金融服务联盟及金融服务中心相关情况。渣打银行重庆分行行长韦星、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曹颖先后发布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服务清单。

杨谊副局长介绍到,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服务联盟由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星展银行重庆分行等共21家单位共同发起,致力于共同促进金融开放合作,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对接带动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面对面”互联互通的金融开放新格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和地区资金融通。

杨谊副局长表示,金融服务联盟成立后,将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提供服务:一是为重庆及西部地区企业提供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跨境金融服务;二是为新加坡及东盟企业在国内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三是共同开展跨境金融方面的合作服务。同时,联盟将下设中新互联互通金融服务中心,开展建立联盟联席工作会议制度、金融服务供给和项目金融需求发布、研究解决金融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定期认定发布中新互联互通金融项目、总结评选年度金融领域最佳项目案例等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